close

第一屆國際青年論壇  

記得9月底的活動會後
正要牽車時
在錦州辦公室門前被期星大哥叫住

「盈諴,這很重要!」
大哥一如過往生命力的話語
配上詩意的挑眉和手勢
瞬間就將這重要的使命在彈指間交付與我
雖然在大哥的意境中
多半我還沒來的及捉住全貌

10/3
開完區企劃會後
趕到出發式的現場
已是前輩鼓勵的尾聲

初次見面之後
還沒搞懂狀況就先上了這艘船
和文大的孩子們
展開一場航行於池田先生浩瀚哲學的論文之旅
----------------------------------------------------------------------------
「上了船,就要成為海賊王!」by子文的經典名句。
----------------------------------------------------------------------------

[插曲1]

其實
早就期待著能有與文大孩子們共戰的機會
這些年因為投入雄鷹會的緣故
和北一圈的孩子們愈漸熟絡
記得去年聽聞文大服務隊在出隊前遇上了挑戰
挑了幾件從日本帶回來的鼓勵品
乘著想要鼓勵同學的心奔向運營的會場
但因為覺得不是自己的場子
來到會館門口佇足了許久
最終不好意思與孩子們見面
於是將鼓勵品交給當時投入的漢儀哥委為鼓勵
今年的服務隊亦如是

因此
這次的青年論壇
第一次要投入運營時
我仍然在會館門口站了好久

原案為動態表演的型式
在出發式時突然改為論文發表
加上因為文化大學會身處「地主隊」的關係
一共要繳交冠於各大學之最的四篇論文
對於沒有撰寫過論文的同學們而言
大家都找不到航行的方向
但事實上
在四組投入的幹部中
只有我沒有唸過研究所也沒有寫過論文
對於要如何與同學共戰
畫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更深怕自己將同學帶往偏離航道的窘境

[插曲2]

投入初期的某天晚上與宗容通電話

「怎麼辦,我該怎麼投入啊!?」我說
「你至少比同學大十歲啊!」
「.....」

「可是我壓根沒有寫過論文啊!」
「你沒吃過豬肉,但至少看過豬走路吧!」
「.....」

「而且你不是有待過羅盤針?」
「我是羅盤針沒錯,可是我是美編組。」
「但你有寫過文章吧?」
「.....我想起來了!我有寫過!但我寫的都是《下午茶時間》」

這爆笑的對話內容
大概是今次奮戰中最有趣的回憶之一

還記得第一次投入文大論壇討論
因為大家都沒有方向
幾度一拍兩瞪眼

與同學們圍坐狹小的會議室方桌
每當想法遇上沒有進展的胡同時
孩子們就會很有默契地
像鼓笛隊那整齊劃一訓練精良的動作一般
同時轉向你投以靴貓般的神情(這真的是太犯規了)

[插曲3]

我想
暢談哲學的對話
所建立起來的心之繫絆
是最珍貴的情誼
甫與文大的孩子見過兩次面後
投入十月份的大學座談會
和孩子們的互動都讓我彌足珍惜
像是在分組交流時
圍坐一地的孩子們急忙要我坐下一同參與
而當我要坐下的時候
坐在身旁的安安開玩笑地偷偷伸出腳來
都讓我為著和同學打成一片而感到會心一笑

67946_670279919663681_668059663_n

和文大孩子們暢談哲學的一個夜晚後,我們就像熟絡不已的朋友一樣,多了好多可愛的弟弟妹妹!暢談過人本哲學的new power,我一個也不漏地全都記下來了!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喜愛大學部啊!2013/10/17

「萬事具備才出發」不是我戰鬥的方法(某種意義來說,實現夢想需要衝動)
魯夫也不是找到了所有的夥伴才出航爭奪海賊王的寶藏,他可是只有一艘破船就迫不及待地出海,一邊冒險,一邊與敵人作戰而變強,一邊慢慢增加可靠的夥伴,一邊承受挫折,一邊……帶著夥伴接近夢想。也就是,實戰變強論。

這是九把刀在創作電影《那些年》時所寫下的話
對照這次的青年論壇
可謂正是如此的奮戰

短短的一個半月的過程中
有的同學要兼顧工作與課業
有的同學要兼顧教學考試的挑戰
期間更同時進行著大學座談會、總會運營
種種的挑戰從新世界中不斷涌來

加上由於是第一次舉辦青年論壇
在陪同大家撰寫論文的航行中不斷調整方向
數度來回修改的論文版本多到逐漸佔滿整個電腦桌面
MAIL與LINE群組跳躍著未讀訊息
甚至最終決戰的一個禮拜更上演期中考大挑戰戲碼

但是同學們臉上未曾浮現一絲抱怨的愁容
以著從出發式以來未曾動搖過的決意與熱忱
撼動著不可能的可能

當我們感受到自己受到珍視時
那鼓溫暖能讓我們自生命奧底喚醒無比的勇氣和生命力
曾經
我們都被前輩們如此鼓勵
而今
我們也想拚盡全力愛惜眼前的每一位同學

看著新時代無所畏懼的奮戰姿態
讓我體悟到

為了同學
要成為「海」

就像心情不好時
隨時都能因看見大海而感到安心與鼓勵一樣
為了同學
首先要像大海一般
有更寬闊的生命力能面對瞬息萬變的步調
再者要像大海一般
無論何時都能成為與同學一同明朗前進的存在

--------------------------------------------------------------------------------------------------------------------------
「海洋不是要隔離人,而是要連結人心的。」/ 池田大作《今日的世界,明日的文明》
--------------------------------------------------------------------------------------------------------------------------

過去

我總是自許著要成為海賊王
但是這次
為了同學
我想成為海
能夠連結起新時代的大海

若說要完成一篇論文
需要不斷地實驗再實驗
那麼以先生的思想研究的論文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身讀論文了
儘管面臨現實山種種的挑戰
但每一個孩子未曾放棄任何一項
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
正是身讀先生的人本哲學
以四組論文主題「青年」「女性」「文化」「人本教育」為名
實踐再實踐一路奮戰而來

大家的生命中同時脈動著「青年」所俱備的特質奮起
以「女性」特有的堅韌生命堅持不懈
以「文化」所闆述的理解與尊重多樣生命的姿態,匯集每個組員櫻梅桃李的共戰而成
共同綻放「教育」所說的人本光輝!

[插曲4]

最開始投入時
我和孩子們分享自己大學時期時
宗儀大哥給我最重要的指導之一
「大學生就是要暢談哲學」

而後在第一天的彩排時大哥也有投入
彩排結束要離開時與大哥擦肩
大哥開心地大喊了「PETER!!!~~~」
光是聽到大哥以著師子吼叫喚我的名字就倍受鼓勵

「最近好嗎?」大哥問道
我回過頭看著孩子們的身影
豪不猶豫地吐出那確切的答案
「投入青年論壇,與同學共戰,我覺得很爽快!」

青年論壇,是最近每晚的宵夜。今晚也在數千字裡行間的偉大航路中,拜讀先生的人本哲學!2013/11/5

記得在彩排結束之後
盧大哥如此鼓勵

這次青年論壇最後改名為「國際」青年論壇,為了未來每一屆舉辦,格局能更擴大,走向國際,因此最後加了「國際」二字。因為是第一屆,所以一定很辛苦,在最後幾天,還有許多部份需要調整與修改。但是最重要的是,在最後的幾天裡,不管如何辛苦,不管要再如何修改,只要大家不放棄、不棄餒,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刻,在11/16論壇當天站上台後發表出來,這就是最棒的論文,就是最大的勝利了!

儘管在最後的決勝週
還有許多要修改與調整
但是我們就像進入精神時光之屋一般
以著全勝的心拚盡全力奮戰到最後一刻
超越了不可能

其中
最讓我感動的
是被我笑稱為「三個傻妹」的奮戰

最後一個晚上
我們真的是一路奮戰到最後一刻
直到迎來論壇的黎明

[插曲5]

11/16論壇當天
集結的早晨07:15
在捷運站旁碰巧有一群穿著火紅的文大的學生
正為著前來參加宿營
而不斷高喊著「同學早安」
我們就和同學們一同帶著這份諸天的應援聲出發

決勝的早晨
滿腦子播映著同學們一個個站上發表舞台
明朗歡喜的奮戰姿態
我寫下這封給孩子們的信

你們真的是貫徹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神啊!
大哥一直思考如何能夠給你們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期待你們能在這次論壇中有最多的學習
能在今天以歡喜明朗,並確充滿自信與決意地
站在第一屆國際青年論壇的舞台上
代替池田先生傳遞人本哲學給每一位與會者
孩子們,大家加油!

今天即將上場的第一棒
姝妤
妳真的很棒喔!對事物的觀察與單純是妳最大的特質,要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喔!鼓起最大的勇氣,把妳從學會裡感受到的美好都分享給大家吧!

第二棒的
雅雯
雖然常被我模仿吐嘈,但我覺得妳很有想法,也很有脈絡,因此,不要害怕地,勇敢地將這些日子的累積,好好地展現出來吧!

第三棒的
讌茹
講話流俐的妳時常讓人以為妳不會緊張,但我想,即使面對緊張,妳也有勇氣和智慧站上台的,這是從妳的聲音中能聽見的喔!

最後是操作PPT的
超丞
一連串面對現實山的挑戰真是辛苦你了!即使如此,也堅持不懈地與學弟妹們共戰,剛從軍中回來就立馬投入奮戰的行列,實在太讓人感動了!這些奮戰所累積的功德與福運,絕對都會回到自己和家人身上喔!

集結你們每個獨具特色多樣性的生命,就完成了我們今天的論文
各位孩子,緊張的時候別擔心,因為我們都在身旁與大家一起緊張,這就是夥伴!
只要有夥伴在,就會有勇氣!
所以,今天讓我們一起創造最大的勝利吧

各篇論文在上台發表前
我都還有時間集合大家和大家一起加油
但唯獨文化組的孩子們
還來不及加油吶喊就這麼接過主持人手邊的麥克風

然而
孩子們展現出來的生命力
卻是超乎想像的感動

第一棒的姝妤
是雅雯剛折伏的孩子
對許多事情仍感到陌生
彩排時從聲音中能聽到的緊張與不安
但是正式上場的時候
她那充滿勇氣的聲音給與夥伴安定的力量

接著登場的第二棒雅雯
徹底HOLD全場
明朗又大方地將這些日子的努力
用堅定無比的聲音一一傳遞給在場的每一個人
甚至當提到文大的例子時
做為主持人的李教授還忘情地給與同學們比了個大大的讚

孩子們躍動的展現
就像在看一部充滿張力絕無冷場的電影一樣
忘卻了時間

直到坐在我前方的工作人員
舉起了「還剩3分鐘」的牌子
才將我們瞬間拉回現實

在準備論壇的過程當中
我們都以校方傳達的20分鐘的發表時間進行練習
但是卻在正式上場時臨時被縮短成15分鐘

而當「還剩3分鐘」的牌子舉起時
棒子還沒交到最後一棒讌茹的手中

孩子的臉色頓時盡寫著「怎麼辦?」緊張的慘白
我坐在台下跟著同學一起緊張
不斷用脣語對同學說著「沒關係」
並手勢示意只要講快一點就可以了
但是孩子們當下腦中大概只有一片空白
一瞬間找不到手上的論文講稿該從何講起
好不容易穩住了腳步向前助跑後起跳
卻在空中翻轉的瞬間
無情的「時間到」舉牌又這麼應聲而起

「結論」
「結論」
再次在台下拼命用脣語發功
同學似乎抓到這個訊息
於是迅速地將講稿翻至結論
順勢在空中一個360度轉身後
完美落地

姝妤跨足了勇氣邁開了第一棒的步伐
雅雯則徹底發揮了隊長的使命撼動了全場的氛圍
而後交到最後一棒
雖然過程中棒子掉了
但面對最大挑戰的讌茹靠著自己的生命力再次奔向勝利的跑道

同學們的精彩展現
在我的腦海裡翻涌著如同接力賽般的畫面
儘管聽的到同學的緊張
但是同學們聲音中帶出拚盡全力的勇氣與生命力
真的令人感動不已

_1080389  

劉焜輝教授在論文發表完畢後
要同學一個個充滿自信地說出自己是什麼學校
並且給予同學們最高的讚歌
「創價青年,回家照一下鏡子,你會發現,那個人很了不起喔!你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在閉幕式時
看到各組的代表一個個走上台前
接受教授們的頒獎
真正感受到新時代儼然開幕
從每一個孩子開始
在自身所在之處播撒人本哲學的種子
期待那名為幸福的和平之花在每一個角落綻放

真的是被這群新時代的孩子們感動的亂七八糟!研討室中發表完論文後,劉焜輝教授說道:「大家剛踏進來是感覺冷冰冰的,但是在暢談完哲學後,大家的生命都躍動著熱情!」文大前校長林彩梅也在閉幕式中談到:「創價青年發自內心的微笑,令人由衷地感到幸福!」文大的孩子們在這段期間同時面對無數挑戰與磨鍊,與及不可思議地四組成員中剛好各有一位同學還要準備明日的教學考試,我想,正是因為這顆無懼挑戰的奮戰之心,讓我們共同完成了不可思議的大感動大勝利!從孩子們臉上綻放的笑容,我們認為這正是奮戰後發自內心的微笑,也因此拍攝者的心中感到無比的幸福!(還剩3分鐘) ---以上是第一時間想要回應孩子們的短篇心得,感謝大家的聆聽!(時間到) / 2013.11.16

感謝能與新時代共同參與第一屆國際青年論壇
回到師匠思想的原點
一同慶賀總本部與世界廣布新時代的開幕

林彩梅前校長在閉幕致辭中提到
過去數度拜訪池田先生
而後在今日看見台灣創價青年躍動的精神
與先生身旁的每一個人完全一樣

若說
近來熱烈迴響的歌唱節目「中國好聲音」
因為四位導師背對歌手而能公平地回歸到歌聲這樣的純粹
那麼
論壇所帶出新時代的畫面
我想稱之為「創價好聲音」

新時代青年們一個個躍上世界廣布的舞台
不待轉身
一開始就確信每個人生命中皆有佛的四位地涌導師(上行、淨行、安立行、無邊行)
喚醒櫻梅桃李獨特的佛性
展開自他彼此
「聲為佛事」的偉大奮戰陣列

如同前輩所述
這將是新時代的發迹顯本

Image2  

讓我們以「青年」為名,投注學習的熱情與行動的實踐力,持續為新時代唱出普賢的「創價好聲音」吧!

11.18。世界廣布新時代開幕之年,出發!


後記

幾個與孩子們暢談哲學的夜晚
在雲端一起撰寫論文的畫面
筆電、咖啡、論文夜
玉嬋專屬的白飄飄LINE貼圖連發
王子麵、海公公、海王子,孩子們給我起的外號們
這些全都將成為我最珍貴的黃金回憶
能和新時代的孩子們一起參與青年論壇真的好幸福

1383768_677678722257134_1685633588_n  


怎能不愛文大的孩子

怎能不愛上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