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8199822844920870    

好久之前
山情便推薦我看《女王的教室》
但由於前半劇情太過黑色而無法追完
直到近日終於看完了

看到最後一集
像是撥雲見日般
劇中看似要教育年僅12歲的小六生
其實要傳遞的寓意更見深意

其中讓我最感動也最震撼的對話來自最後一堂課
真矢老師因故必須離開學校
最後對同學送上的一席話

因為老師的離開

13  

「老師如果不在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我也覺得不安。」同學們哭著說

「好好清醒一下吧!」真矢老師說道

「人生有不安是理所當然的!但重要的是,不要因此失去自信,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話,或傷害他人什麼的。不要不知道卻做出很知道的表情,不需要勉強去知道,和這個相比,應該多看看眼前。可以想像嗎?我們的周圍全是美好的事物,夜空中無數的星星在閃爍,身邊有小小的蝴蝶在飛舞,來到街上,好像是第一次聽過的音樂在流淌,或許能和很出色的人能相遇也說不定,平時沒有太注意的景色中,隨著時間的變遷,也會有許多令人驚喜的事物出現,這些寶貴的東西,都要認真的將眼睛睜開看,用耳朵專心聽,全身心地去感受,這就是生存。如果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目標的話,就去學習。學生能做的事就是用功學習,進中學也好,進高中也好,只有現在能做到的事很多很多,不要忽略眼前而一味地考慮以後的事,如果總是那樣的話,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有所作為的。」

而後
我最喜歡的一幕
同學們討論著該如何才能讓老師回來
有同學提議罷課直到老師回來為止
但卻被田中同學制止了

女孩說:「做這些事情也無濟於事,這不是老師教導我們的。老師告訴我們,要好好完成眼前該做的事!」
正當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
「現在眼前該做的事到底是什麼呢?」

這時候,

上課鐘聲響起

下一幕
帶出了同學們認真上課的神情

整部刻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
我以為
「知識」需要「老師」來教導
但知識要能變成「智慧」
還需要仰賴「行動」;
一如「信心」需要「師匠」引導
但要將「信心」與「師心」刻作「不二」
最重要的就是「人間革命」

眼前該做的事情
就是我們要在所在之處穫取勝利
而那上課鐘響
象徵著「願兼於業」的誓願之聲

老師那一句當頭棒喝的
「好好清醒一下吧!」
一再地讓我們想起自己的誓願「使命自覺」!

而在畢業典禮時
學生們送給老師的看板中
在刻滿同學笑顏的「友」字旁
多了真矢老師的剪影

a03  

感動著
感謝著
我們在世界第一的師匠大地上
共結世界之友

真矢老師離開時
天瞳老師問道
「老師為什麼這麼努力?為什麼這麼熱愛教師的工作呢?」

真矢老師如是回答
「因為教育會創造奇跡,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有我們想像不到的精彩奇跡發生!」


最後,天瞳老師若有定見地說

「會不會被認為是好老師都無所謂了,那種事,讓10年20年後的孩子們去決定吧!」

是啊
師匠的正義
就由弟子來證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