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2059731    

如果導演的使命
就是把故事說好
那麼我想至少
把自己的故事說好

記得07年接下國中部支部大哥使命
在一次國中部區教學時
投入的指導前輩是國中部長
而當時的國中部長是期星大哥
一如期星大哥開頭對孩子們說的話
「我的一生中有許多故事」

在這陣子沈澱的日子
以及整理信心履歷的過程中
右手食指敲開一個個資料夾
照片紀錄著這些年來走過的故事
身在當下或許只能看見眼前的風景
但回首十年以來的痕跡
才看見每一刻綻放的光輝
所串聯起來的洪流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其中一段劇情描述了「如果沒有」的劇情




如果那個鞋帶沒有斷掉
如果那輛貨車提前幾分鐘開走
如果那個商品早就被包裝好
如果那個男人的鬧鐘提前上了5分鐘
如果那個司機沒有停下來去喝咖啡
如果那個女人沒有忘記大衣而搭了早一班計程車
或許黛西就不會被車撞傷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聯繫著過去與未來
回頭一看才真正發現佛法所謂的「沒有偶然」

09年的雄鷹會中
有同學向唐文華老師發問
老師是如何確信自己要走京劇之路
又是如何堅持走到今天

每個人都會問這個問題
我也不斷反覆地問著自己
然而老師回答說
沒有人知道這個答案
自己也是因緣際會下接觸了京劇文化
在不斷一步步的累積中才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那麼對我自己而言
這十年來走過了怎樣的風景呢?

每每分享自己的信心原點
我總會說起2002年參加的雄鷹會
如果沒有當時鼓勵自己的大哥
如果沒有參加雄鷹會
如果沒有「想要成為像他一樣的人」的一念
那麼總是活在黑暗中的生命或許就無法打開

因為想要改變自己而鼓起勇氣向前踏出一步
我開始參加大學部的活動
因為參加了大學會漸漸熟絡了夥伴
於是有勇氣參加了原住民服務隊
也因為服務隊第二天的團康遊戲沒有人負責
而讓原來只願意負責幕後製作美工道具的自己
第一次和夥伴一同主持了團康小遊戲
因此讓我有勇氣投入高研活動部
更不可思議地挑戰了整天主持人的使命

如果沒有接觸了這些經驗的加乘
就不會有勇氣來到銘傳大同大學會
也不會在當時西安交通大學來台灣交流時
能有機會在交流之餘
繪製了畫像做為禮物送給大陸的同學

那麼
在交流會後
也就不會有位笑稱自己手掌很大的宗儀大哥給我鼓勵

ca_06  
這張照片的下一秒,就是我和宗儀大哥相遇的原點。

更不會走進羅盤針
開啟大學時代奠定信心基礎的殿堂

從小時候開始
第一次看到七龍珠時
我就迷上了漫畫
因此希望長大能成為漫畫家
而後實現這個夢想的
是進入羅盤針的第一個園地
在羅盤針上刊載《漫畫人生》

comic  

漫畫獨有的分鏡
無形中成為我解構故事的方式

從來沒有想過製作影片的自己
一直覺得剪接影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也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對影像產生興趣
直到2004年投入雄鷹會工作人員
因為當時的節目需求
而開始學習剪接

DSC00442  

記得當時還用簡單的家用DV
也不懂什麼拍攝技巧
只是一股腦兒地將腦袋裡的想法想辦法拍出來
還是透過電話向竣堯詢問怎麼用會聲會影剪接
而後我人生中第一次剪接的影片就這麼誕生了

這是我之於影片的原點

之後
大四那一年
在大學部及人才單位的磨鍊下
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部劇情短片《我的超人之道》
在2005年雄鷹會中播出

圖形1  

《我的超人之道》
是我很重要的第一個作品
同時影片所要傳達的核心精神「一個人的力量」
也成為自己前進的超人之道

2009-2010年
我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有一首詩》

圖形2  

那是為期星大哥和曉萍姐製作的佛前影片
是我第一次用特別的述事手法說完了一段故事
而在影片的背後
更脈動著我和大哥和姐之間共戰的生命故事

而後在我從2002年發心以來的十年
因為十年來每一個使命的磨鍊
每一個事件的串聯
而在去年2012年尾聲
一個不可思議的機會
寫下了《鼓勵的繫絆》

dvd01  

假若說《我的超人之道》
是匯聚了我大學四年的全部能量

那麼《鼓勵的繫絆》
就是這十年來的全部累績
包含了生命起伏的體悟
包含了大大小小的感動
包含了一次又一次的鼓勵

可以說
原來
這十年所累積的生命能量
就是為了完成《鼓勵的繫絆》

這十年的旅程
正好可以寫成
從《我的超人之道》「一個人的力量」
到《鼓勵的繫絆》
而串聯其中的
正是《有一首詩》

青年學會 勝利之年
同時是自己三十而立之年
在整理信心履歷的過程中才發現

好感動啊!

每年每年
每一次跟著學會的腳步重新決意重新奮戰的圓
看似理所當然的反覆
其實真的一切都是不可思議啊

就像電腦一樣
若是一直不停地新增檔案或軟體
用完刪除之後再裝新的
如此反覆在硬碟空間上堆疊
若沒有整理
整個空間就變得雜亂而看不見軌道

整理完後才知道
原來自己寫下了多少故事和感動

最後
回歸到感謝

因為有師匠
在學習詩心的旅程中
有一首詩
寫作我的超人之道
與廣布摯友共牽鼓勵的繫絆

朝向下一個十年
十年磨一劍

寫下
下一個故事
下下一個故事

我的漫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