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912-amazing-spider-man-new-trailer2  


和家人再看了一次《蜘蛛人-驚奇再起》
與之前的三部曲相比
驚奇再起描繪出較貼近人們的彼得帕克我更喜歡


原本在學校受到欺負的peter
因緣際會下被蜘蛛咬了之後
而擁有了蜘蛛人的超凡力量
然而突然有了超人力量的他
不過是自私地想證明自己的強大
亂無章法地胡鬧其能力
戴上面罩的peter
卻也因此迷失了其善良的本心

然而在中段最重要的轉折
就是在橋上初遇蜥蝪人
為了救下困在車內的男孩
蜘蛛人奮勇行動
男孩卻因蜘蛛人的怪異裝扮而感到害怕

為了消弭小男孩的恐懼
peter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將面具拿下來
告訴男孩:
「看,我只是個普通人!」
而後要男孩把蜘蛛人面具戴上
並告訴他
「戴上它,能讓你充滿勇氣,相信我!」

於是
這是主角第一次真正看見自己的面具

成功拯救橋上的民眾
回到家的peter
內心一陣激盪

而後
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畫面出現了

011912-amazing-spider-man-new-trailer3

peter將面罩擺在地上
像是在和自己對話一樣 

我覺得這是整部電影最關鍵的一幕
雖然僅僅出現不到5秒

在故事前半段
peter初獲蜘蛛人的能力時
使用力量的方向是由外而內
像是在透過展示其超人的力量
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總是躲在蜘蛛人面具下的自己
卻不自覺地迷失了真實的自己

而後在橋上事件發生
這是peter第一次用其蜘蛛人的力量拯救了別人
自此
其使用力量的方向轉變成
由內而外 
將奇蹟的力量
用在「為了他人」之上
那是為什麼班叔所謂
「你的天賦是你的使命。」

我想
現實生活的我們也是如此
像是電影《逆光飛翔》中的對白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法放棄,就要更努力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一但當我們踏出門
我們總是會先在鏡子前疏妝好自己
總是期待將最好的自己展現出來
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我不認為戴上面具的自己
是偽善的
因為那面具其實是反映出
想要變得更好的自己
理想的自己

然而因為我們每天從睜開眼的瞬間開始
雙眼所看見的都是別人
永遠看不見自己
因此總是和別人比
因此總是只看見別人外顯亮麗的一面
久而久之
那和自己想像不一樣的結果的世界
總是像烏雲籠罩般
讓自己忘卻了初衷
讓自己迷失了方向

因此Hugh MacLeod說 
「不要拿自己的內在跟別人的外在相比」 

有時候我們需要誠實地面對自己
而不是躲在面具底下

也就是時時回到原點
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還記得小時候玩大富翁遊戲嗎
一不小心走到命運格或邁遇事件
好不容易走到現在卻又回到起點
或許那是更富有智慧的事情
  
也許是因為我也叫peter
因此對這部電影特別有感情
而在片尾那段班叔對peter說的話
更像是在對我說一樣
就讓我對號入座吧

 

"Peter, I know things have been difficult for you lately and I'm sorry. I think I know what you're feeling. Ever since you're a little boy, you've been living with so many unresolved things. Well, take this from an old man: those things that send us down the road, they make us who we are.

And if anyone is destined for greatness, it's you son, you owe the world your gifts. You just have to figure out how to use them. And that wherever they take you, we'll always be here for you. So come home Peter, you are my hero. I love you. "

「彼得,我知道你最近過得很不順利,對於此我感到抱歉。但我想我明白你的心情。從你小時候開始,就得背負著許許多多你所不瞭解的事情一起成長。不過,聽我這老頭子一句話吧!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它們同時都成就了我們。

而如果有任何人註定要變得偉大,那就是你了,孩子。你註定要用你的天賦回饋這個世界,只是你還不明白該怎麼做而已。而且,千萬要記得,不論那是什麼樣的未來,我們都會在這兒陪著你。所以快回家吧。彼得,你是我的超級英雄,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