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jpg 

人生中的第一場演唱會
獻給了2010年
陳綺貞的夏季練習曲

我大概是少數陳綺貞的fans中
不是因為其創作歌曲或是乾淨的聲音中迷戀
而是從許多雜誌等平面媒體報導
從陳綺貞對音樂對生活的態度中成為粉絲的

第一張買的專輯
是最新的「太陽」專輯
09年文化節過後
聽到惠瑜分享說陳綺貞在簡單生活節中最後唱出了這首「太陽」
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別人心中的太陽
而後
在My LOHAS 生活誌的採訪中

陳綺貞說:「去年演唱會有個具象又很抽象的『太陽』概念,在演唱會中歌手就像太陽般,在台上發光發熱,而觀眾在演唱會中也是太陽,照亮著台上的人。

她說太陽的概念是有一天在晚上寫歌時,突然想著把太陽擬人化:「太陽知道自己是太陽嗎?在孤獨的宇宙有成千上萬的行星依賴他轉動?

002.jpg 

於是把這個比喻轉化到人身上:「人常常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微不足道,但可能不知道身邊人也許很需要你的溫暖,因為你的一句話或一個舉動而影響了他的情緒或生活。我希望演唱會之後,每個人回到生活中都能繼續保持熱度,提醒自己要適時關心、照顧身邊的人,成為自己或他人的太陽。

接著
我買了「太陽」巡迴演唱會的LIVE紀實
從第一首開始
每一首歌加上部份的獨白
一直聽到「旅行的意義」
陳綺貞因感動落淚而唱不出口的歌詞
就這麼化作歌迷們一體的合唱
對畫面比較能有共鳴的自己
第一次光用聽的就能感受到現場氛圍的生命力
也因此
讓我想要有機會聽一次陳綺貞的演唱會

001.jpg 

果不期然
陳綺貞和樂團夥伴以及現場的互動加乘
心情有如懸在其創作樂曲上的五線譜一般跳躍
陳綺貞的歌曲能量
就像清新的小泉般
靜謐著
溫暖著
音符自然而然地在指尖跳動著

其中
最讓我感動的
我去看的是巡迴演唱會的首場
而在第一輪的安可曲完後
歌迷們再次敲響著安可的tempo
突然間
所有歌迷轉頭望向場中後方的鋼琴
原以為陳綺貞會在這裡出現
卻一直遲遲未見其身影
一位歌迷一陣吶喊「綺貞,你在哪裡?」

一會兒
陳綺貞再次走上台前
對著大家說
大家不要擔心,我是會把第一場當作最後一場唱的人
我會毫不保留地唱下去
那麼我們繼續唱下去吧
接著的是一輪又一輪的安可加場

004.jpg 

有一條簡單的旋律指引你專心
有一個生活簡單的人,溫柔堅定
但並不企圖,征服你

我想
這就是陳綺貞以及她的音樂魅力所在

簡單圈對陳綺貞的訪談問道:「如果有人說妳是他的太陽,妳會怎麼回答?」
陳綺貞回答:「如果有人這麼說,那是因為,他自己就是太陽。
藍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